我校防疫教学两不误,混合式教学模式“针不戳”

作者: 时间:2022-05-10 点击数:

近日,我校许多课堂上出现了一幅不同以往的上课场景:主讲教师化身优雅的“网络主播”在大屏幕上直播授课,辅助教师在教室内来回穿梭指导学生学习,技术保障的班干部在实时监测网络和设备的运转情况。

这是一次全新的考验,也是一次教学模式的大胆创新。

精准研判形势 科学调整部署

5月3日,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73号通告,要求主城区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工作人员居家办公。学校党政领导班子立刻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分析研判当前郑州疫情防控形势,对后续全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为贯彻学校紧急会议精神,教务处和各教学部门按照“静态管理”的原则调整教学运行,紧急出台了《关于郑州校区启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工作的紧急通知》,积极动员各教学部门领导干部、辅导员、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党员教师驻校工作,负责校内线下教学以及作为线上教学的辅助教师。

各教学部门纷纷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制定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具体运行方案,落实每门次课程线上授课的主讲教师、辅助教师以及各班级学生干部,调整实训教学进程,对线上教学各模块提出具体要求,并组织探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方式方法及痛点难点。

深夜繁星点点 夙夜匪懈无眠

为确保“双线”教学的顺利开展,各教研室连夜开展了教学研究活动,共同探讨混合式教学的具体教法和注意事项,总结以往线上授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分享好的经验和优秀做法。教研活动结束后,老师们以顽强的毅力克服深度的疲倦,马不停蹄地投入到调整授课内容的工作中,直至夜深人静,万籁俱寂。

在这个特殊时期,无论是坚守在校还是居家办公的老师,都需要克服许多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借助教研活动,老师们相互加油打气、共克时艰,以饱满的热情面对每一天的教学工作,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双师精诚合作 确保同质等效

5月4日起,郑州校区居家办公的任课教师投身教学新战场,启动“视频直播+互动答疑+个别辅导+作业批改”授课模式,驻校教师在坚持线下授课的同时,主动接受部门安排,深入课堂承担辅助教学任务。线上主讲教师与线下辅助教师精诚合作,形成教学合力,确保线上线下教学效果同质等效。

副校长陈君丽带领教务处及各教学部门负责人下沉教学一线,巡查教学情况。她强调,新模式下要强化课堂教学质量意识,严格落实 “一课、二师、一生”教学模式,为学生创造良好课堂环境,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大局。

经过一周的教学实践,同学们纷纷赞叹:学校为应对严峻疫情而创新的教学方法太赞了!

彰显同袍情谊 共谱英雄赞歌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英雄,伟大的英雄成就伟大的事业。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斗中,河南应院的教师队伍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平凡而又伟大的教师楷模。

护理学院何婷婷老师患有急性期的颈椎病,她却戴着颈托,带着中药默默选择了深夜返校。她说:只愿与抗疫的英雄们、同事们、学生们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看到何老师被病痛折磨,王风云院长心疼不已,运用自己多年的中医推拿技术亲自为她治疗来缓解疼痛。

本科部的十一位老师于5月3日晚上10:00之前全部入校到岗,尤其是韩正好、彭雅琴、孙彦、端木冰冰四位老师,家里都有两或三个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他们虽有万般不舍,但仍然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照顾在校的几百名“大孩子”们。本科部老师们的身上体现出了高度的集体主义精神和甘于奉献的高尚品德。

住校期间,外教情绪有所波动,基础教学部的刘利娜老师耐心地向外教解释严格管控的意义以及学校的合理部署。为了缓解外教的焦虑情绪,刘利娜老师为外教安排了晚饭后的广场舞,既有助于外教的锻炼和睡眠,也传播了中国的特色文化。

体育教学部的老师们为了增强学生体质,主动请缨留校,不服输、不叫苦,坚守工作岗位,严把教学质量,坚守教书育人阵地。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老师们利用课余时间,坚持开展心理咨询工作,并组织“自我探索与成长”团体辅导活动,帮助学生更好的认识自我、觉察人际交往模式,学会合作,从而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提高心理调适能力。

山河无恙子归来,不负韶华争朝夕。自5月3日以来,各教学部门闻“令”而动,按照学校紧急工作部署,团结一心,各方面的力量形成最大同心圆。老师们用自己平凡而伟大的行动践行着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为郑州这座英雄城市的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共同谱写着抗疫保教的英雄赞歌!

 

版权所有-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