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教育出重彩”主题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2-04-28 点击数: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持续深化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凝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河南省教育厅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教育出重彩”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豫教文明〔2022〕1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教育出重彩”主题系列活动。特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突出迎接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引导全校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锐意改革创新,切实把精神文明建设成果转化为我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为学校再创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作出新贡献。

二、活动方式

参加河南省教育厅“喜迎二十大 教育出重彩”主题系列活动,以线上活动为主。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注重利用好自己的媒体平台以及精神文明建设专栏做好宣传。同时,要统筹疫情防控需要,相关活动要避免人员大规模聚集。活动共分四个类别:

1.“笔赞出彩教育”征文比赛

征文比赛主要以“喜迎二十大 教育出重彩”为创作题材和核心意象,追忆光辉历程,礼赞伟大时代,展现学校改革发展成果,线场模式育人成效,创新创业典型经验等,彰显全校师生“喜迎二十大”勇毅前行的信念和创新出彩的坚定决心。

2.“描绘出彩教育”书画摄影展

书画摄影展分为书法、绘画和摄影三种作品,作品要求主题鲜明、内容向上、构思巧妙,能够充分展现新时代发生的新变化,展现职业教育风采,反映应院人共建共享、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画卷。

3.“唱响出彩教育”歌咏比赛

歌咏比赛以短视频形式报送,要求内容积极向上、昂扬奋进,形式不限,旨在通过歌曲传唱,弘扬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歌颂伟大祖国、肩负神圣使命、传承应院精神,增强昂首阔步迈进新征程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4.“情诉出彩教育”演讲(朗诵)比赛

演讲(朗诵)以短视频形式报送,要求以新颖的视角,围绕“喜迎二十大 教育出重彩”主题,依托先进典型案例,全面展现新时代应院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奋力走好新时代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昂扬斗志。

三、阶段划分及报送要求

第一阶段:动员及推荐(截止于5月13日)

各党组织要按照通知要求,利用网站、微信等平台广泛宣传活动的重大意义,积极动员师生,增强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本次比赛分教师组和学生组两个组别。每个党组织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严密组织推荐,每个组别及类别推送1-2个参赛作品。作品电子版统一采用OA邮箱报送至相关负责人。

征文类作品报送至基础教学部,负责人:张振华。

书法绘画摄影类作品报送至党委宣传部,负责人:王磊。

歌咏类作品报送至团委,负责人:张凡。

演讲(朗诵)类作品报送至基础教学部,负责人:黄绿欣。

第二阶段:专家评审(5月15日—5月18日)

在各党组织推荐的基础上,党委宣传部、基础教学部、团委等,分别组织专家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评选,评出优秀征文、书法、绘画、摄影、演讲(朗诵)歌咏比赛、作品,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励,并通过校级媒体平台进行展播,同时择优向省教育厅文明办推荐。

活动类别、活动进程、参赛方式及报送作品要求严格按照豫教文明〔2022〕1号文件执行,具体参见附件1。

四、组织机构

为使活动高效有序,作品推荐公平公正,学校成立主题系列活动领导小组,主要任务是组织学校全方位高质量参加“喜迎二十大 教育出重彩”主题系列活动。

组 长:朱东方

副组长:周燕

成 员:张凡 张振华 黄绿欣 王磊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校党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时佳璐,具体协调联系报送作品。

五、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聚焦主线。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各工作组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喜迎二十大 教育出重彩”主题系列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作为深耕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平台,作为全面检验我校精神风貌、能力素质、工作成效的综合舞台,作为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重要形式,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详细工作方案,确保我校活动出彩出新。

2.精心组织,广泛宣传。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周密部署,科学组织,综合运用自身宣传平台进行作品宣传,同时,及时向宣传部报送相关材料,打造宣传矩阵、实现同频共振。通过高质量参与活动,充分彰显我校师生文明素养和精神风貌,为“喜迎二十大 教育出重彩”书写优异答卷,营造浓厚的喜迎盛会氛围。

3.积极参与,保质保量。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积极动员广大师生报送作品。“笔赞出彩教育”“情诉出彩教育”“描绘出彩教育”“唱响出彩教育”根据作品报送数量和质量,组织校内评奖和展示,并择优向省教育厅推荐作品。各部门、各二级学院作品报送数量和质量将作为年度精神文明建设考核,文明处室、院部评选、文明职工推荐的重要指标。

附件:参赛作品要求

2022年4月28日

附 件

参赛作品要求

为确保“喜迎二十大 教育出重彩”主题系列活动高效推进、圆满完成,参赛作品由各党组织统一报送。具体参赛作品要求如下:

一、“笔赞出彩教育”征文作品要求

1.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文字精良相统一,在深入生活、扎根一线、正面宣传中礼赞出彩教育。

2.体裁不限。诗歌60行以内,文稿2500字以内。

3.文档命名格式为:学院+组别+作品名称+体裁+作者姓名,稿件末尾须标明作者真实姓名、身份证号码、详细地址、邮编、电话、邮箱、个人简介等。

4.参赛作品须为署名作者自己所写、首发,不侵犯他人合法权益,严禁抄袭。

5.不符合以上投稿要求的作品不予受理。

二、“描绘出彩教育”书画摄影作品要求

1.作品主题和内容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着力突出“喜迎二十大 教育出重彩”时代主题,充分展现新时代发生的新变化,反映应院人共享共建、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画卷。

2.作品要彰显中华美学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追求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报送作品一律为作者原创作品,严禁使用高仿、抄袭他人、复制作品参赛,否则造成任何法律纠纷或责任,作者自负,并取消其参赛资格。

3.书法绘画类作品电子版照片像素不能低于3M;摄影类单张8幅摄影作品,组照不超过3组(每组限4幅),投稿作品为jpg格式,分辨率不低于300dpi,大小不高于20M,达到印刷出版基本要求,不接受合成图片及电脑技术修改制作的作品。每幅(组)作品需附文字说明(100字以内,包括作品拍摄时间、地点、呈现的内容等)。

4.每幅作品投稿时均需以“学院+组别+姓名+作品名称+联系方式”的方式重命名,所有参赛作品于活动结束后统一退件。

5.原作要求:(1)中国画、书法作品尺寸为四尺斗方68cm*68cm,或四尺整张(竖幅)138cm*68cm,油画及其他画种作品尺寸为50cm*60cm。作品背面右下角用铅笔正楷注明作者真实姓名、性别、身份证号、通讯地址和联系方式。草书和篆书作品需附释文。

(2)为便于评审、装裱和展示,投稿的书法、绘画作品应选择高质量专业书画用纸,避免使用易折断、破损的纸张。所有投稿作品请勿托裱或装裱。评审主要考察作者的创作水准,不主张和鼓励过度拼接粘贴、染色做旧、故意涂抹等形式方面的制作。

三、“唱响出彩教育”歌咏作品要求

1.来稿应围绕歌颂党歌颂祖国主旋律,内容健康、风格新颖、昂扬向上,反映新时代、传递正能量。鼓励挖掘反映当地党史革命史、红色文化故事、英雄人物及具有当地优秀传统文化特色的原创作品。

2.作品形式不限,独唱、合唱、歌伴舞等形式均可。

3.视频录制须使用MP4文件格式,视频编码方式为H.264,分辨率为720P或1080P,宽高比为16:9,帧率( fps )不低于20帧/秒,码率不超过2M,单个视频大小不超过500M。视频以“学院+组别+《作品名称》+联系人姓名”的格式命名。

四、“情诉出彩教育”演讲(朗诵)作品要求

1.主题鲜明,导向正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 教育出重彩”主题,依托先进典型案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全面展现新时代中原儿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昂扬斗志。

2.内容生动,语言鲜活。作品内容充实、事例生动,结构严谨、逻辑清晰,善用网言网语、诗词典故、乡音俚语,体现生动性,富有感染力,能在群众中产生共鸣。

3.表达规范,感情充沛。语言表达准确规范、流畅自然,节奏张弛有度,情感真实饱满。演讲需脱稿,可以有PPT、音视频等辅助方式,但镜头不能离开演讲者。

4.仪态端庄,形象得体。仪态端庄大方,着装干净整洁,举止自然得体,能较好地运用表情动作等肢体语言,营造良好的个人形象和上镜效果。

5.视频录制须使用MP4格式,高清1920*1080横屏拍摄,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人数不超过12个人,时长不超过8分钟,同时报送演讲(朗诵)的全部文稿,以及300字以内的演讲者简介。视频文字建议使用方正字库字体,视频中不得使用未经肖像权人同意的肖像,不得使用未经授权的图片和视频。

版权所有-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