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思政课建设座谈会暨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场办公会

作者: 时间:2024-03-20 点击数: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高质量推进我校示范性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3月19日下午,党委书记闫俊山,副校长陈君丽,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黄振中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座谈会暨现场办公会,学校党委办公室、团委、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外事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陈君丽主持。

_M5A8194

会上,闫俊山带领全体与会人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学习了《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3年版)》,传达了3月15日我省召开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暨新时代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会议精神。

会议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振华的工作汇报,思政课教师代表耿丽敏、王艳伟、张夏晓、王盼红、刘培培等分别就思政课改革创新、教学科研、教师队伍建设与发展等方面作交流发言。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结合本职工作分别作了回应和交流。

闫俊山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取得的成绩和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办好讲好思政课提供了科学遵循,对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提出了基本要求。

结合学校实际,闫俊山对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和加强示范性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思政课教师使命感。充分认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和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开好建设好思政课。二是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思政课教师育人水平。充分激发思政课教师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思政课守正创新。三是要守牢思政教育主渠道,扎实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对标“八个统一”,在把道理讲准、讲深、讲透、讲活上下功夫。四是要推动内涵高质量建设,发挥好示范性马院的引领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全体教师要同心协力,继续在党的建设、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等方面培育优秀成果,发挥好示范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引领作用。

_M5A7954

陈君丽就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思想认识上再提升。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都要以本次现场办公会为契机,做好融会贯通,切实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二是注重沟通衔接,措施上再加强。各部门要做好沟通协调,无缝衔接,抓好落实,确保今天现场办公会提出的任务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三是强化使命担当,建设上再发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全体专兼职教师要以今天的会议为契机,以示范性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重点,锚定工作目标,强化责任担当,为学校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_M5A7963

会前,闫俊山、陈君丽、黄振中等听取了我校荣获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获得者刘晓婉老师参加国赛的经验分享。


版权所有-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